从前人

       终有一日,你我各结亲,一妻二妾三四儿女,五六年间,沧海桑田,历历过往七八皆成旧梦,剩余二三不过年少轻狂,老来相忆,空作笑谈。

        那年红衣如血的青年也许并不知道九重天上的仙人或是地府之中无处可依的鬼魂也有过这般痛彻心扉的凄凉。

        于我而言,不过是一个看客。看藤萝绿影里的孩子长成翩翩少年,看他痴心情错,遍体伤痕;看他双眸皓雪,印一人紫衣紫发,寡情薄幸。青砖上曾有他长跪不起时落下的汗滴,也有那年那人那罩了薄纱的深紫衣摆拂过后刻下的丝丝眷恋。我曾见他执一枚红线做结,也料定了后世的兜兜转转。凡间来的小小凡人,他小小的脑瓜里到底想着什么,想那尊崇无比的天君许他相伴永恒的诺言?还是像那潋滟丫头一样不过是想被看那么一眼?

       痴儿啊痴儿,我虽看了数不清曲终人散,如你这般,却是头一个——没有两情相悦的开始,该有怎样如霜似雪的结局。

         然后万卷书页飞舞,遮了他和那人的容颜。只是偶有几张含了湿迹的纸,稍稍有些咸。

        我一直都很好奇,当澜渊执一把描金的折扇笑谈龙的性子又傲又笨时,他脑海中呈现出的是那俊美无俦的男人的哪张脸;也好奇当他说那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时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痛彻心扉不过是所谓的自欺欺人。

         再然后,昆仑山的轮回台,凡间的小小村落,他脱胎换骨,却改不了灵魂被缚的宿命。忘却一切的他独留了对那一道气息的恐惧,蚀骨的伤害在那雕花的棱镜中无所遁形。

          我记得桑陌以前说过空华还是不懂爱恨,我想这些个生命没有尽头的君主大概都不懂吧,如冥界的空华,也如天崇山的勖扬。

           好在最后的最后,我看见爬满绿色藤萝的墙印着的不再是他孤独的身影和穷尽秋水的目光,看见银发失了光泽的紫衣人紧紧拥他入怀,也看见始终眉色淡然的青年笑的灿烂。

        拢了拢衣袖,稳了稳怀里的酒,将枕边的红线团子塞进柜中。本想就此去找老君下棋,却对殿中姻缘镜里的悲欢不能忘却,故而折回屋中。

         我想我始终看不透的他想要的那个他已经拥有了。

         镜中人,只剩一片花好月圆。

评论
热度(24)

© 福兮有礼 | Powered by LOFTER